【叶尔羌法学论坛】​《海南自贸港法》对我国法治的重大突破与发展

时间:2023-11-08浏览:10

9月20日,法学院“叶尔羌法学论坛”系列讲座第六讲在科创楼514会议室如期举行,我校特聘教授、海南大学二级教授、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副会长韩龙作了题为“《海南自贸港法》对我国法治的重大突破与发展”的讲座。讲座由法学院负责人李鸣教授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召伟教授、校长助理祁欢教授应邀出席,全体教师参加。



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海南自贸港法》对我国法治形成了一系列重大发展和突破。韩龙教授就海南自由贸易港和《海南自贸港法》的重要性作了简要阐述。



韩龙教授分享了《海南自贸港法》的重大突破和发展。他指出,《海南自贸港法》创设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体系。这一新体系有事实与法律依据,具有兼容并蓄和与时俱进的特点,主要包括《海南自贸港法》与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规及央地配套规定。《海南自贸港法》创设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规制定权。该法第10条第3款是对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规立法权的真正突破,同时《海南自贸港法》第一次将涉及中央立法事权的权力赋予了海南省,使得海南具有足够的制度创制权限,以满足自贸港高水平开放的需要,有助于海南自贸港建设摆脱现有体制、机制的束缚。《海南自贸港法》确立了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的开放制度。开放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开放水平,还包括激励、保障措施等,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是经济全面全球化条件下的需要。



各位教师积极围绕本次论坛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法学院教师沈敬容、邵书平围绕香港单独关税区与海南自贸港地位比较等问题进行了交流。韩龙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刻、理例互证、深入浅出,为我院教师呈现了一场高规格、高水平的学术盛宴,使法学院教师获益匪浅。通过这次论坛,加强了法学院全体教师的学术交流,有利于推动法学院及法学专业的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