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尔羌法学论坛】社会养老服务法制之建构

时间:2023-11-08浏览:10

9月6日,法学院“叶尔羌法学论坛”系列讲座第五讲如期举行,清华大学法学院郑尚元教授作题为“社会养老服务法制之构建”的精彩讲座,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召伟教授出席,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法学院院长其木提教授主持。



郑尚元教授结合中国实际,引出养老问题在中国未来的重要性,并就养老服务与长期照护法律制度在中国的实施进行阐释。他指出,养老问题的解决不仅要兼顾物质保障,而且要兼顾精神上的慰藉。当代社会许多老年人所能享有的养老金有限,不足以满足除基础物质保障外的生活照料与精神安抚,需要社会力量互助救济,因此需要继续制定相应的法律框架。



郑尚元教授在介绍中国传统型养老的特点时指出,在传统四世同堂的结构中,老年人的需求可以得到很好的满足,因此极少需要求助于公权力的介入,但现在这种局面被打破,现代的城市化、工业化、少子化等情况让传统型养老陷入困境,社会化解决已刻不容缓。



鉴于以上情况,郑尚元教授介绍了两种用于解决养老问题的新尝试,即居家服务与社会服务之法制建构以及最新型的社会保险:长期照护保险的原理与功能。郑教授指出,通过引入国家公权力与市场化手段结合,打造养老服务的全新应对手段,但在这些尝试中也存在一系列问题与挑战,需要理性分析。



各教师围绕本次论坛主题就养老服务社会化、法律化最核心的观点及长期照护保险的基金来源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郑尚元教授给予了一一回应。

郑尚元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思想深刻、理例互证、深入浅出,为我校师生呈现了一场高规格、高水平的学术盛宴,师生获益匪浅。同时也加强了法学院全体教师的交流,推动法学院及法学专业的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