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尔羌法学论坛第四期开讲:县级政府决策法治化研究

时间:2023-06-12浏览:14

      为提高法学院教师自身教学科研素质,展现法学院教职工勠力实现“五个一流”的开拓奋进决心和精神面貌。近日,法学院组织开展了2023年上半年“叶尔羌法学论坛”第四期。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县级政府决策法治化研究”,由新疆政法学院法学院银龄教师舒葳韧副教授主讲,法学院院长其木提主持,银龄教授张陆庆、白晟作为评议人点评,法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



  讲座中,舒葳韧副教授从我国县级政府的历史发展和现代设置为背景,根据自己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从县级政府决策的法治要求、立法价值、县级政府职权、决策理论和国际比较等五个方面阐述了县级政府“决策法治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具体来说,舒葳韧副教授认为,首先需要研究县级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现状;其次需要抓住县级政府的特点,就县级政府与党委、人大、政协关系中出现的新问题,分析出我国县级政府“决策法治化”的重点、难点、薄弱环节、堵点、淤点;再次对比甘肃、贵州、河南、新疆、兵团等地方的县级政府决策的体制机制,有效甄别省直管县、县级市、中西部县、东部发达县、直辖市县、地级市辖区等的联系与区别,从流官、幕僚、决策者、执行者、被管理者等不同主体切入,特别是需要评估县级政府决策的执行及其效果;最后需要提出县级政府决策法治化的对策建议:从立法供给、法治政府建设、司法制度、守法意识、决策质量效益、科学论证评估、兵团属性等方面进行诠释。

  在提问交流环节,张陆庆教授谈了四点感想,同时结合三师图木舒克市讲座主题构思了自己的思路,对舒葳韧副教授的讲座给予了充分肯定;白晟教授认为此次论坛题目是研究的真命题,同时对需要进一步研究的内容进行探讨;青年教师高海霞根据舒葳韧副教授提到的依法行政首先必须依法决策,针对目前我们的合法性审查机制存在形式化的问题、原因及在实践中如何处理进行了提问交流;教师陈显请教了舒葳韧副教授如何成为一名成熟的法律人;教师罗伟就新疆兵团县级政府的设置及县级政府决策过程中的兵地融合紧紧围绕讲座主题与舒葳韧副教授进行了交流探讨。舒葳韧副教授就评议交流提问一一进行了回应,获得了不错的研讨效果。最后,法学院院长其木提就舒葳韧副教授的研究选题、研究方法及研究思路等方面提出了交流意见,希望进一步加强县域法治研究,推动法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发展。

  此次论坛舒葳韧副教授以自己丰富的实践经验结合理论知识,开拓了大家的眼界,现场交流愉快热烈,论坛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