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政法学院法学院开展“叶尔羌法学论坛”系列讲座第四讲

时间:2022-05-01浏览:95

新疆政法学院法学院开展“叶尔羌法学论坛”系列讲座第四讲

为推动我校“争创‘五个一流’为新疆政法学院奠基”教育活动走深走实,着力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素质,2022415日下午,在科创楼501会议室举行了叶尔羌法学论坛系列讲座第四讲,青年教师潘润全作了题为“民法典视野下探望权的体系性反思与重识”的研究报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讲座。

潘润全老师从问题提出、规则考察、规则反思以及规则重识等四个方面对探望权进行了体系性阐释。潘老师首先介绍了探望是家人亲属之间情感沟通的重要方式,“狭义探望权和“隔代探望权”存在的基础有所不同,然而理论和实践对探望权未形成体系化认识。民法典草案的一审稿、二审稿及三审稿对隔代探望均做出了不同处理,可见学界对此争议之大。虽然最终《民法典》中没有规定“隔代探望”,但这类案件在实践中却常有发生。其次论述了学界存在“隔代探望”应完全参照狭义“探望权”或限制“隔代探望”等观点未能从体系化角度定位“隔代探望”。最后潘老师认为,隔代探望更多为满足 (外) 祖父母的感情需要,更侧重保护老年人利益而非儿童利益最大化得出隔代探望权应限于未成年人父母一方死亡、丧失监护能力或老人失独等情形的结论

潘老师的学术观点及研究与社会热点问题相契合,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大家就相关问题展开热烈的探讨。在学术交流环节,邵书平老师就如何从道德、习惯等角度调整“探望权”问题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李虎子副教授认为可以将探望权与民法典中婚姻自由等内容联系起来思考,以便为“探望权”扩展解释空间。法学院院长其木提副教授就“探望权”在整理相关学术研究的基础上,就如何研究该问题提供可资借鉴的思路和方法

潘润全老师表示通过本次论坛,自己有机会和各位专家学者进行思想碰撞,感觉受益匪浅。本次报告是法学院青年教师第一次通过“叶尔羌法学论坛”展示自己风采同时为其他青年教师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树立了榜样。法学院青年教师纷纷表示,希望在“叶尔羌论坛”中进行学习交流。

图为潘润全做讲座

图为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