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政法学院法学院开展“叶尔羌法学论坛”系列讲座第二讲

时间:2022-05-02浏览:90

新疆政法学院法学院开展“叶尔羌法学论坛”系列讲座第二讲


为积极响应新疆政法学院争创五个一流的号召,把争创五个一流的具体举措落实落地,激发法学院教师的科研兴趣、增强教师的科研能力2022331日,在科创楼501会议室举行了叶尔羌法学论坛系列讲座第二讲,银龄教师赵迅教授作了题为“科研创新的面向和路径”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法学理论教研室主任李军担任主持人,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讲座。

赵迅教授从科研对于高校工作者的极端重要性、科研创新的六个面向及六条进路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高校教师重视科研创新的价值及如何进行科研创新的问题。首先,赵教授用切身的体会以及实例论述了科研对于高校工作者的极端重要性。其次,提出了在科研创新中需要不断提出新问题、找到新视角、应用新方法、搜索新材料、提出新观点、锤炼新语言六个面向。最后,赵教授指出了科研创新中需要遵循在阅读中敢于提出问题、在实践中反复反思提炼、注重培养洞察力、敢于思考重大的法治问题、追踪学术大家的观点并进行深度思考、积极关注时事政治和思考中央提出的时代新命题、精读经典著作并在其中找出元命题六条进路。赵迅教授以平实而清新隽永的语言穿插讲述了自己丰富的科研经验及其周围师生从事科研的经历,令人备受鼓舞、深受启发。同时,赵迅教授勉励青年教师要立足高远,以广阔学术视野尽快建立自己的学术根据地,要脚踏实地地深耕学术沃土,厚积薄发。

在互动交流环节,法学院院长其木提阐述了自己对于科研创新的认识,就如何进行科研创新与赵迅教授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我院青年教师就如何提升科学研究写作能力等具体细节问题向赵迅教授求教,赵迅教授以自己和身边人例证给予耐心细致的讲解。

讲座结束后,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本次讲座为我院青年教师的科研的开展提供了方向和指导,增强了我院青年教师从事科研创新的勇气和信心,也坚定了我院青年教师实现人生价值,为新疆政法学院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和建功边塞的决心。

图为赵迅教授(左一)与讲座主持人李军(左二)

图为法学院院长其木提与赵迅教授交流

 供稿:法学院           

           

图文:李 军 李 雷